墙头众多,挖坑不填,混乱杂食,ky勿扰。约稿和活动移步tx,除了打钱没有人能左右我。

【亮瑜】故梦11

11


如德谋将军言,与周公瑾交,若饮醇醪,不觉自醉。


请命过江往柴桑游说只为谋划大局,一时瑜亮也是为对抗曹贼,自始至终孔明从未想过自己竟会泥足深陷至此。武陵、零陵、桂阳……捷报一封封送到手中,本应庆贺欣喜,可孔明心里牵挂着的,却一直都是南郡。


探马所报未必当真,可三将军的密信却不会有假。若左都督真只是箭伤,怎可能一连数日都呕血不止?


“周公瑾文韬武略,万人之英,区区曹仁不足多虑。”刘备的声音让孔明回过神来,才发现自己手执白子停在空中,已经晃神很久了。棋局之势早已反转,无力回天。“若先生实在不放心,可以让子龙调桂阳兵马作援军。”


“主公……”


“难得先生也有如此失态之时。”


“亮所虑者,并非周郎取不了南郡。”孔明只得将私心暗自压下,回以温和浅笑。“正因为江东军必然得胜,以周瑜之智,若攻下江陵,下一步定是荆襄巴蜀。到那时,主公境遇就堪忧了。”


“那依先生之见该当如何?”


“……荆州,决不能落在他手里。”原本只是想寻个冠冕堂皇的借口,话一出却也难免陷入了深思。欲成三分天下计,孙刘联盟不过表面文章,各司各处都不得不暗藏玄机。


不多日再有人传信,便已是前方大捷。曹仁伤亡惨重弃城而走,南郡城上遍插江东战旗,随三将军一道回来的,还有周瑜的口信——自南郡城中设宴相请,望刘皇叔与诸葛先生亲往。


孔明没有去。


为刘玄德复兴蜀汉,为隆中对三分大计,他不可踏进那万丈深渊,他不能再见周瑜。


周都督虽领了南郡太守,兵马也都屯据江陵,但吴主以养伤为由将周瑜召回,真正领兵理事的却换了吕子明。


荆州九郡尚有襄阳樊城在曹军手中,孔明忙于军政无暇分心,等想起时,已一连数月都未听得与周公瑾相关的半点消息。欲写书信,每每提笔斟酌却又不知所云。


建安十四年冬十月,吴主孙权遣吕范过江说媒,欲结两家秦晋之好,以固孙刘之盟。孔明犹豫再三,最终还是教赵云领快船护送刘备往南徐就亲,自己则只身往柴桑而去。


孔明手中有周都督半块玉珏,江东之行十分顺利,只有周府门前守卫略有迟疑,却也未有阻拦。


远远便听得琴声温润,孔明不由放慢了脚步。一曲《长河吟》指法精妙、抑扬有度,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琴音不够醇厚,想来应是少年心性,技艺有余,沉稳不足。


斩铁剑寒芒凛冽,随琴声激荡挥洒,仿佛惊涛拍岸怒卷霜雪,又似将军征战血染江山。孔明站在正厅门口,却如同置身沙场,望见那战旗折断、征袍血染。


沉沙折戟破北魏,飞灰烟灭笑虏樯。


其疾如风,其徐如林,侵掠如火,不动如山,难知如阴,动如雷震。剑势如兵法,琴声如阵图,正是衣袂翻飞酣畅淋漓之时,斩铁剑却脱了手。


剑刃擦着孔明衣角钉在门柱,琴声戛然而止。


tbc


评论
热度 ( 5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嗑氪成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