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挖坑不填,混乱杂食,ky勿扰。约稿和活动移步tx,除了打钱没有人能左右我。

【亮瑜】故梦09

09


“伏望天慈,俯垂鉴听,曲延臣算,使得上报君恩,下救民命,克复旧物,永延汉祀。非敢妄祈,实由情切。”


剑是中空的,轻而易折,然孔明握着剑柄,却觉已有千斤重。奇门遁甲向来只有顺应天时,怎能呼风唤雨;步罡踏斗不过是为安定人心,如何祈禳增寿。


咳血之症一日比一日严重,他甚至能够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正如这灯上火焰闪烁欲熄。


“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逸,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。故善战者,致人而不致于人。”有温热指尖覆上孔明手背,带着他的力道让剑尖回转。“孔明,你太心急了。”


“……公瑾?”


“欲破渭北大寨,应出武功依山而东,怎么能选五丈原安寨?”周瑜的声音很轻,若不是夜深人静北风止,孔明几乎听不清。“如此疏忽,不像你。”


“城门大开,城上无人,敌楼之中必有埋伏,公瑾又何故非抢南郡城?”孔明几度回身都被周瑜躲过,只看见灯盏仿佛衣角划过,似有似无。“以迂为直,以患为利,亮别无他法,只能步公瑾后尘。”


剑尖停在本命灯前一寸。


“军中传闻,周都督自南郡中箭,呕血不止饮食具废,归寨不久便伤重而亡,众将军皆挂孝举哀,欲暂且退兵回见吴侯。”孔明握着剑柄,觉得身上气力愈发消散,几乎站立不稳。“却不想是公瑾之计,诱敌而出,曹仁三路军马皆被冲散,只得仓皇败走。”


“司马懿不是曹仁。”周瑜松开手,却没有扶孔明摇摇欲坠的身躯。“你也成不了周公瑾。”


孔明弯下腰咳嗽,手心一片赤色殷然。


“想君当年,雄姿英发。哭君早逝,俯地流血。哀君情切,愁肠千结,惟我肝胆,悲无断绝。”周瑜轻转手腕,衣袖拂过身侧小灯尽皆熄灭。“好文采,甚得我心。”


“……公瑾。”


“既为我哀恸,何苦步我后尘?”


“旧疾已深,心力难继,又如何自欺?”


“听说你扑我灵柩几欲昏厥,我竟不知何时与你情深至此了。”周瑜驻足本命灯前,指尖沾上火焰,便整个人都燃烧起来。“南郡相约,你又不来。”


“亮若赴约,怕有去无回。”


“既知如此,又何苦念念不忘?”


周公瑾逝世已有二十五载,又怎能出现在诸葛丞相军帐之中,不过自己生死有命,大限将至罢了。可纵使如此,他却仍不愿清醒。孔明抬手欲碰周瑜衣角,却不想那人身形已经燃烧殆尽化为虚无。


而孔明这一动,竟教本命灯也熄灭了。


“丞相!魏兵……”姜维入帐禀报阵前军情,却看见帐内祈禳之阵连着本命灯在内熄了一大半,不由怔在原地。


“无妨。”孔明收回目光,看向姜维。“何事?”


“丞相!有魏兵袭击我军北营。”未等姜维回话,魏延便急匆匆闯了进来,带进一阵冷风,将剩下残灯扑灭。


“主星将坠,司马懿料我疾困必然出兵,魏延你且出阵迎敌。”孔明叹了口气,却只觉四肢沉重,晕眩昏噩。“若胜,不可贸进,若败,则退而据守。”


tbc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嗑氪成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