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挖坑不填,混乱杂食,ky勿扰。约稿和活动移步tx,除了打钱没有人能左右我。

【亮瑜】故梦07

07


“……陆逊上表吴王约会前后夹攻,不意赍表人中途被魏兵所获,因此机关泄漏,吴兵皆无功而退……”


费祎还说了什么,孔明已经听不清了,耳畔只剩下尖锐的嗡鸣。


吴军败了,将最后一点希望尽皆扑灭,六出祁山北伐,至此功败垂成。而渭北魏军仍然虎视眈眈,稍有差池,恐怕连五丈原都守不住。原本就强打的精神支持不住,眼前的景象也开始模糊起来。


“丞相!”


有血色染红案上书简,刺目颜色令人心惊。孔明捂住口唇却没能阻止剧烈的咳嗽。费祎忙三两步上前扶住孔明肩膀,面露为难,欲言又止。


“咳咳……我没事。”孔明艰难地安抚笑笑,正值危急存亡之时,由不得他休息。“还有什么,一并说吧。”


“东吴派人来了,要见丞相。”


“那就请吧。”左右也不会有比吴军兵败更糟的消息。孔明轻叹一声,强打精神将桌上书简收了,心下除了无奈就只剩疲倦。


“诸葛丞相。”来人面孔陌生,并不是蜀吴来往惯用的使节,听口音倒确是南方人。“上大将军派末将归还丞相锦囊。”


上大将军……哦,对,陆逊已经受封上大将军,不再是大都督了。孔明怔了一下,忽而想起自己随锦囊送出的信件,竟失神写错了称谓。


锦囊里只有一对玉珏。


……


“这半块玉珏你拿着,若我军战败,你且顺小路往东下山,自有人接应。”


那蟠螭雕工细腻,玉料却十分普通,落在孔明手里时却似乎丝毫未沾周瑜体温,孔明收紧掌心握住,觉得自己仿佛攥住一块冰。三军阵前周瑜从来未提过败字,如今各路兵马都已安排妥当却又忽出此言,纵使孔明原本胜券在握,此刻也不禁有些心慌。


“曹操除了水军,还有乌林陆寨三百里,只靠东风烈火,烧不尽的。”周瑜面前云淡风轻,仿佛说的只是寻常杂事。“若我等战死,你要先做打算。”


“若盟军战败,亮与都督同生死。”孔明摇了摇头,将那块玉珏放回周瑜手边。“绝不独活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都督……”


“怎又不叫公瑾了?”周瑜的指尖滑过沙盘,正落在曹营本寨,听得孔明欲言又止,轻笑了一声,目光却未改变,仿佛一心都扑在即将来临的大战。“留着吧,权当纪念。”


“平日称左都督习惯了,改了反而拗口。”孔明故作平静地收了玉珏,将情绪掩盖在羽扇之后。


“孔明,教三将军回刘豫州帐下吧,我军主力就不分兵给陆路了,东门只派赵将军带一路轻骑速攻,无需恋战,扰乱军心就可以。”


“放了东门……岂不是变数更大了?”


孔明其实是不同意突然更改战术的,按原本计划,水军渡江直取敌军水寨正门。陆军一分为二自东西两面夹击,三路围攻正可教敌军无路可走只能北逃。若按周瑜所说,收回江东步骑走水路,又将重兵用在西门抛弃了整个东路,只要曹军寻着半分生机,局势必乱。


“其他都无妨,只有左都督必须胜。”周瑜缓缓摇了摇头。“此战事关江东六郡安危,依赖夹攻之势,总不如靠自己。”


周郎用兵,从不在稳。


一念生,一念死,就够了。


……


“难得丞相,还记得故人。”吴使见孔明一直沉默,便主动开了口。“只不过如今事过境迁,还望丞相能够早日放下。


“你是……”


“末将原本,是左都督帐下亲兵。”吴使目光闪烁了一下,但很快恢复了平静。“另半块玉珏,是末将自己装进去的。”


“……若当初我拿了这玉珏去寻你,会如何?”


“左都督军令,杀。”



tbc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嗑氪成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