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挖坑不填,混乱杂食,ky勿扰。约稿和活动移步tx,除了打钱没有人能左右我。

【亮瑜】故梦04

04


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孔明都无法理解为何会有人放任病情,丝毫不知爱惜自己的身体,仿佛死亡只不过是稀松平常得俗事而不是生命的终局。


直至荆州城头插满江东战旗,直至二将军丧讯传回汉中,直至一场大火从夷道猇亭烧到巫峡建平,孔明才忽然意识到,周瑜周公瑾,从来都没有真正逝去。鲁子敬、吕子明、陆伯言……他们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有着那个人的影子。


——看我江东军士,颇雄壮否?


左都督半醉半醒地拉着蒋子义示威之时,又何尝不是向孔明炫耀。


周瑜正是用他自己点燃了江东的军魂,将那绚丽而壮烈的火焰刻在每一个跟随他的将士的心里。周瑜从不畏惧死亡,他就是要塑造一个可望不可及的美周郎,然后在风华最盛的时分陨落。而他的计划谋略锁住的,将不再是他一个人的路途,而是整个江东的命运


而这也是诸葛孔明唯一永远做不到的事情。


军师或者丞相,永远都是温和内敛、沉稳持重的。他可以在中军帐内谈笑自若,决胜千里之外,却不能身先士卒舞剑作歌,让印着姓氏的中军大旗飘扬在战场的最前线。


 他是个文人。


定鼎荆益、辅政富国、北伐中原,直至今日六出祁山,算起来哪一项不是赫赫功名?光是诸葛丞相四个字都可震慑敌军,纵使大开城门也能教司马仲达闻风而退。


然而却他只能永远都活在忧虑之中,夙兴夜寐,罚二十以上皆亲览,惟恐他人不似自己尽心。也许就如司马懿所笑,他诸葛亮食少事烦,岂能久乎?


周公瑾有鲁子敬,有吕子明,有陆伯言,有甘宁凌统韩当周舫……可若诸葛丞相身故,军务之事或可托姜伯约,朝廷内务也可问费文伟。他二人身后呢?偌大蜀汉之将来,又要靠何人运筹帷幄?


东吴不缺大都督坐镇,可蜀汉没有第二个孔明。


“丞相。”姜维端了药盏进来。“中军来报,辛毗持节至渭北大寨,说是传魏主谕,令司马懿勿得出战。”


“千里而请战,不过是借口罢了。”孔明无奈地摇了摇头,叹息着接过那难咽的苦药。“那司马懿传出消息,不过是为了懈我军心罢了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“唯今之计,也只能等东吴的消息了。”


费祎往东吴去时,身上带的除了交付吴主求盟的书信,还有一枚锦囊,是送给大都督陆逊的。只要陆伯言愿意看,那么此次北伐曹魏,就还有一线转机。可费祎归来时只带回了吴主之谕,说大都督未尝得见,只教亲兵收了锦囊。


吴主愿兴兵三十万进攻新城、襄阳、淮阳,只不过是诚意,能不能胜,还在陆伯言如何用兵。


时隔多年,他诸葛孔明,竟又沦落到要靠江东军来定胜负了……


tbc


评论
热度 ( 77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嗑氪成瘾 | Powered by LOFTER